close

因為空閒,所以有時間探索。探索新的事務,有新的發現,開拓新的視野,最重要的是,能不能產生新的創意。


我玩過一些網路遊戲,最近發現一個新的有趣的遊戲,CityVille,是facebook的外掛遊戲,我會選擇玩這個遊戲是因為他是全英文頁面與說明,在遊戲的過程中可以"順便"複習以及學習英文。


我玩了約莫一周左右,重點是我在玩CityVille的過程發現一些非常有趣的事物,除了英文單字、事情要如何描述,最重要的,我發現遊戲的設計有一個延伸性的邏輯,並以此來引導你進行"虛擬的"市政規劃。


一開始會給你一小塊土地,樹林,兩棟小房子,幾塊耕地,一棟穀倉,以及能量,你要從這些資源當中去拓展你的城鎮。


有耕地你就可以耕種,並且收成作物,以此賣物賺錢。兩棟房子也可以讓你定時收取租金。至於穀倉讓你可以儲存你收成的農作物。在你的土地中有許多樹林,當你付出勞力(扣除能量)去砍伐時,可以賺取一些金錢。當你住在這個城鎮越久,獲得的能量也越多,也就可以做更多的事情。當你獲得的金錢與獎金越多時,你的等級也就越高。基本的邏輯就是如此。


CityVille真人性化!當你手中的鈔票變多了,就會想多買幾棟房子,甚至開麵包店、花店、咖啡館、玩具店、漢堡店,靠著生意賺取更多的租金。生意要好,就要靠更多人潮,所以你需要興建更多房子,才能吸引更多人進來這個城鎮居住。於此同時,光是有房子、有商店可不夠,你需要有公共建設,比如市政廳、郵局、銀行,才能服務社區民眾。此外,有更多的人口意味著你的糧食供應也需要增加,於是你需要購買更多的耕地、更辛勤的種植與收割,才能有充足的貨物供應給商店。農作物越多,你的倉庫也要越來越大.......。


你知道CityVille這個遊戲有多厲害了吧!!!


在遊戲的過程中,我也注意到一個城市規劃的過程與思考。當我們在規劃一個城市的時候,確實需要多方面考量,例如城市的人口數量,房屋的種類,商業與住宅區的規劃,糧食的供應,公共建設,有多少金錢、多少能量來完成,土地面積的需求,未來如何擴展,甚至連城市居民過得是否開心,都是你需要關切的問題。特別是當你能量有限,而各種利益相衝突時,你選擇的優先順序是什麼,都是學問。雖然這只是個遊戲,裡面卻蘊含許多規則與思考,所以CityVille非常吸引我!


誰不喜歡遊戲?我們每天都在遊戲人間!如果能夠把學習當作遊戲,並且在遊戲中學習,那真是學習的最高境界了!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學堂英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